外贸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资讯
>>国际贸易领域进入大数据时代

国际贸易领域进入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是目前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企业的决策方式,转变了现代社会产业的发展格局。而今,国际贸易领域的“大数据”也已发展成蓬勃之势,它就是外贸宝海关数据。外贸宝海关数据的存在为外贸从业者开发客户、决策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国际贸易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大支柱其中之一,外贸宝海关数据的信息源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今天,海关数据迎来了一个崭新时代——大数据时代。
 
  海关数据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海关数据的本源,是海关履行进出口贸易统计职能中产生的各项进出口统计数据。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就已形成海关数据资讯信息产业,公开全国进出口贸易提报单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加工后广泛应用在国际贸易、金融信贷、海运等领域。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2001年海关数据进入中国,最初仅是在最原始的基础上研发出各种具有导向性的针对国际市场动态的分析平台,企业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快速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及时调整策略,对于有效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防范市场竞争等有着重要作用。
  通过海关数据行业从业者们的不懈努力和研发创新,海关数据不再是一堆无序堆砌的数字,而逐渐演变成为条理清晰、报表全面,研究外贸经济发展趋势的商战利器。海关数据行业的出现,为中国的外贸市场带来了一次新的变革。
与此同时,涉足海关数据行业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面对一个全新的朝阳产业,很多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的企业家都渴望从中分一杯羹,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有着跟风心理的投机者。在经过近几年市场大浪淘沙般的检验和沉淀后,目前中国市场从事海关数据行业,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足有100余家。不论前途艰辛或是坦荡,海关数据从业者和外贸企业已然携手进入了海关数据的“围城”时代。
 
  外贸宝海关数据之于外贸经济
 
  在信息化普及的今天,海关数据在中国的发展进程是极速的,而推动海关数据行业发展的背后力量却不仅是外贸宝海关数据从业者的兢兢业业,也不止是外贸企业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与接纳,而是中国外贸经济发展的必然。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走出去”政策的指引下,中国以“制造大国”的物美价廉以及庞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创造了中国外贸经济史上举世瞩目的奇迹。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进出口近2万亿美元,为全球贸易伙伴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据外贸宝海关数据中美国海关数据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美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一的国家。
  众所周知,决定国家GDP的因素主要有三,分别是消费、投资和外贸,据调查总结中国近年来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值几乎都在50%以上,对于我国的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支柱作用。
  为此,2010年,商务部颁布了《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对外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5万亿美元的“外贸倍增计划”。紧接着,2014年商务部又指出了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全年增长7.5%的目标。
  但是,随着近年来贸易保护事件的频发,外贸经济举步维艰,只今年以来,美国共新发起4宗涉华“双反”调查,此外,美国还针对中国出口产品作出6项“双反”关税和6项单独反倾销税“日落复审”的肯定性裁定。国际贸易市场风起云涌,成单之路险阻重重。中国外贸经济全年增长7.5%已显踌躇,到2020年实现贸易倍增更需努力。
  由此可见,对于高效外贸工具的探索,不仅是海关数据从业者和外贸企业自身的发展使然,也是我国外贸经济建设的必由之路。因此,外贸宝海关数据在外贸领域受到推崇无可厚非。
伴随着外贸宝海关数据在外贸市场中卓有成效的实践和应用,海关数据也逐步演变成了我国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其他产业尤其是外贸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外贸宝海关数据引领的外贸领域“大数据”时代的来临
 
  海关数据对于外贸企业的积极影响毋庸置疑,但在近年来的市场实践中,却不像最初设想的那么尽如人意,海关数据行业逐渐驶入了发展的深水区,面临着处理不慎便会导致整个行业触礁的两大难题。
  首先,是中小企业的使用成本问题。随着外贸经济发展渐进瓶颈,外贸行业对贸易工具的需求日趋强烈,因此海关数据的使用成本也水涨船高,从最初的几千元,一跃至现在的数万元。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有先天供血不足的缺点,海关数据高额的使用成本无疑成为了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硬性阻碍。
  其次,是海关数据的定位问题。如今的市场对海关数据的定位发生了偏斜,将海关数据的发展逐渐带进了一条死胡同。在海关数据最初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当作外贸情报分析工具使用的,而现在的市场为了增加产品卖点却误导客户将海关数据当作“拓展”工具去使用,但是“拓展”注定无效,最终导致了海关数据续约率低的致命缺点。
  面对横亘在外贸企业发展道路中的两大棘手问题,外贸宝海关数据将海关数据的价值与用途重新定位,将海关数据定位成一种辅助外贸的工具,既然是工具,就要像平时查汇率、查船期等工具一样,成为外贸从业者必不可少的工具。原本价值数万元的全球海关数据将以成本价向全国的外贸企业开放,旨在缓解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燃眉之急,提高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让企业可以仅仅花一名普通员工的月薪的钱,就可以看三年的全球海关数据。
 
  不仅如此,外贸宝海关数据还在不断挖掘数据的深层价值,针对我国中小企业占多数的情况,中小企业人员紧张,没有人员去花时间寻找采购商联系方式等特点。外贸宝海关数据的技术人员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不断的去匹配各国采购商的联系方式(包括邮箱、电话、网址),以解决海关数据没有采购商邮箱的问题。为外贸企业开发客户提高效率争取时间。

购买海关数据
海关数据购买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