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资讯
>>外贸出口拐点横在眼前

外贸出口拐点横在眼前

根据杭州海关数据,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96.5亿美元,同比增长3.5%,低于全国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2%,在我国出口值前五位省市(粤苏浙沪鲁)中,这个增速仅次于广东列第二位,但低于全国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宁波、温州出口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外贸大幅减速,与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密不可分。欧盟是浙江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比超过总量的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浙江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6.9%,而去年同期是增长20.7%。这一升一降影响出口增速大约7个百分点。同时监测显示,今年五六连续两个月,出口订单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再加上企业用工、融资等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多种因素影响,浙江外贸形势严峻。

  但在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看来,欧债危机的影响只是短期的暂时的。“浙江外贸现在遭遇的问题是根本性、长期性的,这是历年来很多问题的累积,浙江外贸尤其是出口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张汉东表示,从2000年左右开始,浙江出口就进入高成本时代,其中最主要的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浙江当前劳动力成本是越南、柬埔寨的3倍,这是当前外贸困境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靠价格优势和数量扩张的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浙江外贸滑坡,是转型阶段的一个先兆,只有顺利跨过这道坎,浙江外贸才会迎来长期健康的发展。”

  外贸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何在?张汉东表示,有两个方向,一是企业在产业内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像皮鞋、纺织之类,要从制造环节向设计、研发、品牌等价值链更高的两端升级。二是在市场开拓方面,在保持和稳定欧美日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大力开拓和培育新兴市场,深挖俄罗斯、非洲、南美等有潜力的市场,同时挖潜内需市场。
 

购买海关数据
海关数据购买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