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资讯
>>日本在华工程机械企业受困于日本“购岛”闹剧

日本在华工程机械企业受困于日本“购岛”闹剧

    日本政府悍然决定“购岛”,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钓鱼岛争端大幅度升级,已经将中日经贸战推上了决策者和民众选择的前台。日本工程机械企业对中国市场依赖度加大。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日本对华的贸易依存度也逐步递增。从货物贸易总体而言,日本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趋向下降。1993—2003年间,日本一直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但于2004年被欧盟、美国超越,后来又落到东盟之后。2002年,中国对日贸易1019亿美元,占当年外贸总额的16.4%;对日出口484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14.9%;自日进口535亿美元,占当年进口总额的18.1%。2011年,中国对日贸易3429亿美元,占当年外贸总额的9.4%;对日出口1483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7.8%;自日进口1946亿美元,占当年进口总额的11.2%。相反,2011年日本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分别为8227亿美元、8543亿美元,按日方统计数据,对华出口已占其出口总额的19.7%;按中国海关统计数据计算,自日本进口已占当年日本出口总额的23.7%,对日出口则占当年日本进口总额的17.4%。这样一种不对称的依存度,且中国对日出口少于自日本进口,决定了中国有能力让日本在两败俱伤的经贸战中付出更大代价。

    以工程机械为例,虽然近几年中国直接从日本进口的工程机械量值递减,但是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对于日本的重要性不亚于欧美。原因是,日本主要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都已在中国设厂(详见表一),在中国实施本地化发展战略,产销规模很大。



    目前,尽管国产挖掘机的市场份额上升较快,但日系品牌的挖掘机在华市场份额仍占据着较大优势,超过欧美和韩系品牌。小松、日立、神钢、住友等几大主要品牌的去年销量就超过4.5万台,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接近30%,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两方对垒”日企伤害更大

    随着中国反日情绪的高涨,抵制日货将达成共识。近日,工程机械巨头小松集团其位于山东济宁的挖掘机制造工厂日前遭到抗议人群的打砸。导致全厂放假,至于什么时候上班还是个迷。另外,日立建机也从中国召回25名员工,并且,宣布安徽厂自周一停工,这是因需求不振的减产计划的一部分,而北京及上海的部分员工将留守。这样,中国的工程机械用户可以不买日本品牌的液压挖掘机,而用欧美和韩国品牌或国产品牌的。但,日本可能用关键的液压件作为要挟对策,但这也不怕。因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内的挖掘机市场保有量已超过100多万台,近六年的市场保有量也超过了80万台,即使三、五年内不再采购日本的挖掘机,靠在用设备内部调剂,保障国内工程建设使用应该不成问题。

    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中日矛盾激化,不仅会让在华的日本工程机械投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从日本进口的二手挖掘机贸易也将受到严重打击。日本是中国的二手挖掘机最大的来源地,由于进口二手挖掘机对民族挖掘机工业冲击较大,并对环境保护及人身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国内对进口日本二手挖掘机早就“深恶痛绝”,多次向政府呼吁限制进口二手挖掘机。只要中国对日经济制裁,必将给日本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其实在2001年“大葱之战”中,由于日本单方面对中国大葱实施紧急出口限制,中国对日本发起的经济制裁已经给日本造成过重大杀伤,从而迫使对方自律。而目前,日产的小松、日立等工程机械工厂已经导致不能正常运营。而在9月18日当天,日本股市也作出了明显反应,小松、日立等与中国市场关联密切的日本企业股票也纷纷下挫,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和机械业成为当天跌幅靠前的板块。所以日本要一意孤行,势在强占钓鱼岛,与中国为敌,无疑将因“岛”失大。
 

购买海关数据
海关数据购买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