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外贸资讯
>>导致2012年出口低迷与进口萎缩的原因?

导致2012年出口低迷与进口萎缩的原因?

1.各地区经济增速缓慢造成进口需求量下降
海关统计数据分析世界各地区采购量,得出结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全球各地区进口需求量下降,市场需求明显不足。而我国作为外贸出口大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出口是持续低迷。据相关统计资料表明,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2.5%,增速比上年下降50%。

2.低价格已经不是中国外贸出口的优势所在
由于人力成本增加,全国2012年平均的工资增幅为19.4%,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以往中国制造的优势之一的价格优势在与周边国家比较已经非常不明显。生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更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仅增长1.9%,低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3.9个百分点;

3.内需减弱造成外贸进口萎缩
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8.9%降至8.1%,二季度下滑至7.6%,三季度进一步降至7.4%,创三年来新低。经济增速放缓直接导致投资、消费减弱,进口需求萎缩。据海关统计数据分析,我国实际进口的货物量仅增长了5.7%,这比2011年回落了5.9个百分点。

4.外贸环境恶化对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2012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当中,我国外贸出口是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在频频效仿,贸易壁垒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涉及的产业在不断扩大,对我国国际贸易产生不利影响。

购买海关数据
海关数据购买相关问题